概 况

首页  概 况  关于本馆

关于本馆


北京化工大学档案馆创建于1961年,馆舍总建筑面积406平方米,其中档案库房建筑面积达356平方米。馆舍配备了中央空调系统、气体灭火设备、火灾报警联动系统。为档案的长久保存与收藏提供了更有利的保障。

目前,档案馆共有3个正式编制,分别负责文书类档案、学籍类档案、科技基建类档案的收集、整理、利用。兼职档案工作人员66人,负责全校55个职能部门、学院(系、所、中心)和直属单位档案的收集、整理、移交工作。

截至2020年年底,综合档案库存总量从最初的710卷已经发展到8.7万卷,获奖证件503张,照片档案4261张,文件资料575卷,馆藏档案排架计1千余米。收藏的档案全宗涵盖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学研究、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、基建、仪器设备、出版、外事、财会、声像11个大类,案卷级及卷内目录级已经实现了计算机检索。

学校将进一步投入资金用于数字化档案馆的软硬件建设。数字化档案馆建成后,将会以更便捷的方式服务于学校。在所有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配合下,北京化工大学档案馆才将向着数字化、智能化档案馆的目标努力,为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增砖添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