档案风采

首页  档案风采  档案载体变迁

档案载体变迁


档案是人类历史重要的载体之一,自古已有,商代谓之“册”,周代谓之“中”,秦汉称“典籍”,汉魏叫“文书”、“文案”、“案牍”、“案卷”、“簿书”,清代以后多用“档案”一词,今统称“档案”。

最早的档案载体有甲骨档案,是考察研究商代最早的文字材料,也是现存最早的系统的官府文书。

金石档案是继甲骨档案后又一种珍贵的历史档案。商代时已把铭文铸于青铜器上,也有称为“金文”或“铭文”,成为研究当时历史的重要史料。秦朝时随文字数量增多、篇幅增大,需传到后世的文字便刻在石头上,出现了石刻档案。

简牍档案的出现可追溯到1700年以前,从周朝到汉代,被广泛应用。简指的是竹片,木指的是木牍,牍多用来书写契约、医方、历谱、通行证、书信等。

与简牍档案、金石档案并存的还有一种缣帛档案,战国时期开始使用,因其可以随意剪裁,质在坚韧轻柔,便于携带和保管,多用于绘制地图或抄写经典。因其价格昂贵,未能普及,经秦汉至魏晋南北朝,渐渐被纸张所替代,公元404年,豪族桓玄颁令停止使用简牍,纸成为国家文书的正式书写材料,直至今日。

随着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,科技的发展,胶片档案出现了,它的出现丰富了档案的存在介质,它由感光的、透明的、软的片基材料制成,由银盐感光材料可形成电影电视片、缩微胶片和普通照相负片、幻灯片。

与胶片档案不同的是,磁带和磁盘是一种磁性档案,是借助磁性记录信息存贮技术来完成,即通过将声音、图像和数字变成电信号使磁性载体发生选择性磁化,以磁迹来保存声音、图像和数字信息。


光盘是采用激光进行记录和读出的盘状记录介质。光盘档案具有存储量大、密度高、联机能力强,便于检索和长途传输等特点。

从档案载体的演变,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发展与进步,也正是这些历史的承载给我们提供了还原历史的依据。利用好档案载体,保存好档案,任重道远!